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博客是一种软文学  

2009-08-10 10:38:26|  分类: 社会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下摘自报纸

博客随着网络而兴起,并且日渐繁荣,博客高度的个人性和随机性是开放社会的表征,对写作者而言,可以最大限度实现写作自由和发表自由。

说博客以及由此代表的网络文学是软文学,是相对于传统文学而言。软文学首先在于它不能简单纳入传统文学的范畴,它是欠规范的,是流动发展的,尤其在文体上打破了常见的小说、散文、诗歌等的局限,或者将这些文体杂糅在一起,不拘一格。

像这样来自文体革命的活动,其实背后是文学观念的嬗变,是对传统文学的一场绿色革命。博客的以下特征就体现了对传统文学的悄然位移。

亚媒体性 亚媒体性在于博客能够及时发布或传递信息,又因为博客强调个人的视野和个人判断,使博客成为非主流媒体之外的信息主流和言论主流。

高度的个性 博客的个性不仅体现在写作方式上,也体现在发表方式上。90%的博客带有日记的性质,如今被公开了,这种公开以前是很难做到的。虽然网站在推荐博客时厚名人薄草民,但是草民毕竟有了自由展示的空间 。

网民的介入 跟帖留言是博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说明现对于言论和观点民众不再是简单被动的接受,而是可以直接进行判断分析。

网络的开放性和共时性为博客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博客的价值实在不可低估。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