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俄媒:北京制定计划欲夺回俄罗斯远东地区  

2009-08-03 21:09:12|  分类: 强者之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久前俄罗斯电视台称,北京制订了一个秘密计划,决定夺回俄罗斯偏远而辽阔的远东地区。中国的策略包括鼓励移民定居俄罗斯、跟俄罗斯女人结婚以及对当地企业巧取豪夺。

    事实上,俄中两国关系远远要比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毫无来由的恐惧来得迷人。过去10年,在俄远东工作的中国移民其实在减少。而在莫斯科,当局最近关闭了切尔基佐沃大市场,造成数千中国人失业。

    多数专家认为,中国的战略目标不包括俄罗斯远东或领土扩张。北京的关注重心在其他领域,包括发展、与台湾统一及内部稳定。据欧洲改革中心的中俄关系学者波布·罗博士认为,北京对莫斯科构成的真正挑战略有不同。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将导致“俄罗斯从地区和全球决策中逐步边缘化”。他说,中国不想军事侵略俄罗斯,因为他们知道会输掉的。俄罗斯仍然自视为全球大国,任何影响力的丧失都将引起克里姆林宫不安。最近9年来,俄罗斯努力恢复超级大国地位。不过,莫斯科之外很少有人怀疑,美国日益动摇的全球和经济霸权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北京而非莫斯科。

    与此同时,中俄民间交往蓬勃发展。10年前,中国的抚远不过是个村庄,如今它已是一个繁忙小城,商品价格不到俄罗斯的一半。时下每天都有数百俄罗斯人光临,他们花不多的钱来个两日游,跟当地中国人讨价还价,而商贩也都很快掌握了俄语。23岁的俄罗斯游客伊戈尔坦承:“我还不会用筷子。”当地俄罗斯人进入抚远无需签证。这让抚远的商贩很满意,他们当中许多人来自中国其他地方。42岁的店主李文说:“我喜欢俄罗斯人。他们不挑三拣四。”

    在哈巴罗夫斯克,很少有当地人认为远东会脱离莫斯科。尽管中俄彼此了解加深,但两国文化仍然大相径庭。中国人把俄罗斯人视为西方人。克里姆林宫面临的更紧迫问题是俄东西部日渐疏远的现实。    尽管中俄在不久前的军事演习中展示团结,但两国不再平起平坐。俄罗斯或许视中国为战略上抗衡美国的重要力量。但中国人心知肚明,是他们而不是俄罗斯会成为世界最新超级大国。据波布·罗认为,中国无意在战略上向莫斯科看齐,从而破坏北京与华盛顿更重要的伙伴关系。“华盛顿仍是全球唯一不可或缺的伙伴。”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