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治大国如烹小鲜”  

2009-08-05 07:05:27|  分类: 社会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玉峰“治大国如烹小鲜”

  “治大国如烹小鲜”原文为“治大国,若烹小鲜”,是老子的一句话,出自《道德经》第六十章。 
        关于这句话,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一种解释说,小鲜是很嫩的,如果老是翻过来、翻过去,就会弄碎了;因此治理大国也不能来回折腾。
        河上公说:“烹小鱼,不去肠,不去鳞,不敢挠,恐其糜也。”治大国如烹小鲜,慢慢来,逐渐解决。注意这个"烹"字,是慢慢地用文火来炖,小火来烧。小鲜是小鱼小肉,如用大火,一烧就烧焦了,必须用文火,慢慢地烹。不能心急,慢慢来,逐渐解决。懂得烹饪的人都知道,烹饪艺术的核心,就是掌握火候。而小鲜,又是各种烹饪材料中最为娇嫩的,更要细心伺侯。所以治理大国的最高境界,就是小心翼翼地掌握火候。
        “治大国如烹小鲜”中的“小鲜”是整体数量的概念是指大多数,比喻芸芸众生。 “治大国如烹小鲜”中的“烹”则是使命、战略、方法论以及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具体的行动方案。 

怎么掌握火候,大国又如何可以被比作小鲜?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但可以大而化之道来。汉代政论家王充《论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简单地说,治理国家首先要考虑人民的性质。从经济学角度看,人民的性质就是趋利避害。如果政府能够提供和维系一套基本制度,在这一制度下,任何个人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时,就对社会有利;在做对社会有害的事情时,就对自己有害,就可以使全社会的成员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时,使社会繁荣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