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爬犁拉柴禾  

2010-11-13 13:54:03|  分类: 温馨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分别解释“爬犁”和“上山打柴禾”这两组词,估计多数人都能说得八九不离十。但是,如果将这两个词组合到一起进行说明,未必就都说得清楚了。因为,那是林区所特有的一件事物,而且已经是久违甚至可以称为“历史”现象了…… 

       打开中国地图,在最北面,有个被标注为“小兴安岭”的山脉的北端,那就是我的故乡——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具体地说是九三局下属的建边农场。 我是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初出生的,在我成长的那个岁月里,因为全球气候还没有象现在这样的巨变,也不存在什么温室效应,最主要的是那个年代里森林和植被被破坏的相对还不彻底,所以依然保持着较为原始的风貌。也就有机会亲身体会到了诸多只有那个环境、条件和时代才有的一些事物。其中,拉爬犁上山打柴禾就是其中之一。

       那个年月,到了冬天可是真正的冷,天寒地冻,零下40多度的温度,将空气中的水气几乎全部结为固体,因此空气中总是雾茫茫的。每年雪下得都是非常大,天地几乎成一体,白皑皑的混沌世界。山上的积雪在一米多深是最普通的事。大街上的路面被车马(非机动车占绝大多数)和行人踩踏后,路面几乎整个冬天都是被厚实的雪冰所覆盖着。因此,也就非常滑。普通的车辆在上面行驶很困难,也就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人们发明了爬犁。有马和牛拉的,也有用东方红拖拉机拉的,但多数是人拉的。爬犁开始是用木头做的,到后期才开始用铁管焊制。在我们那里,可能有的人家没有自行车,但肯定有爬犁。因为那是最方便和最主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以及最主要的谋生工具。近半年的结冰期里,也为爬犁的使用提供了足够的时间。

       到了冬天,为了获得过冬用的柴禾,多数人家都会男女老幼出动,上山去拉柴禾。到了冬季结束,很自然地会看到各家各户拉到的柴禾多少。暗地里,也在进行着攀比。

       用爬犁上山拉柴禾的情景,只能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的事情了。因为之后开始封山育林,不准许老百姓随便采伐了。同时,因为天气的变化,雪少了,天气也暖多了,爬犁根本就用不上了;最主要的是可供采伐的树木几乎没有了。因此,用爬犁拉柴禾的情景,只能定格在历史中了,也就永远地成为从那个年代走过的林区人的一种记忆。说不上是美好,说不上是凄惨,也许,只能是种见证吧。

爬犁拉柴禾 - 五味子 - 五味子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