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过年的儿歌和习俗  

2010-12-31 10:26:00|  分类: 传统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过年的儿歌和习俗    原文作者:玉峰

      过年的儿歌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白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去拜年:过年好,道个喜!恭喜恭喜再恭喜。

       除夕:老人着正装领子孙祭拜祖先,然后吃年夜饭。守岁。晚上12点吃饺子,素馅,敬灶王爷。
  初一:家庭内部拜年,不接待客人。官员初一到单位团拜,向上级拜年。从除夕夜到初四晚上,不扔垃圾,不理发和修房子。
  初二:到财神庙上香“请元宝”。还是回娘家的日子。
  初三:老鼠娶亲,要求人早睡,在屋四角放些粮食,让老鼠过一天好日子。
  初四:诸神下界,扎纸人纸马,供神仙乘坐,还要祭神。
  初五:又称“破五”,财神生日,商家恢复营业。不能做新饭,煮饺子要煮破一个,可以理发、修房子和倒垃圾了。
  初六:送“穷神”,要供煎饼,扎纸车,清理厕所。
  初七:人日,是人类先祖之日,古代是吃鱼生。类似生鱼片,取意生生不绝。吃春饼,因“春”字有人日元素。
  初八:顺星,群星聚会,需要祭祀,本命年的人尤其要顺星。
  初九:玉皇大帝生日,禁止屠宰,以示上天有好生之德,全家需祭拜。
  十三:开始点灯,叫散灯,也叫散小人。由堂屋到大门都燃灯,以除不祥。
  十五:元宵节,是传统春节的结束,举办灯会、灯谜等活动。女眷晚上要拜兔爷。
  十六:“走桥摸钉”,妇女们在晚上着白衣,结伴过桥,一年可以不腰腿痛。“摸钉”是摸门钉,能生子。
  十八:收灯。传统元宵节一般到此结束。
  十九:阉九节,丘处机回人间巡视,但变身为童女或乞丐。传说忽必烈要收丘处机为女婿,丘处机为了不放弃信仰,就于这天自宫变身。
  二十九至三十:春节的最后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88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