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网摘:跨跃式发展还是形象工程——康巴什  

2010-04-02 15:50:58|  分类: 社会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蒙古为上百万居民建造的新城康巴什,目前仅有人口2.86万尽管没有多少人,但康巴什仍计划将目前的城市规模扩大10倍美国《时代》周刊:对外炫耀的市中心成了房产泡沫的最佳展示品

  耗资50多亿打造、面积达32平方公里的内蒙古康巴什是一座豪华新城,但同时也成了一座无人居住的‘鬼城’。花5年时间建设的康巴什,原意要成为鄂尔多斯对外炫耀的市中心,但如今却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最佳展示品。

  偶尔出现的行人,看起来就像幻觉,拖着沉重的脚步沿着人行道走着,仿佛恐怖电影中大灾难过后一名孤独的幸存者。

  在中国的版图上,有个地方三面被黄河环绕。十三世纪时,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途经此处,将这里定为他的长眠之地。这里的蒙语地名是“鄂尔多斯”,汉语意为“众多的宫殿”。

  GDP连年攀升、增长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的鄂尔多斯,凭借丰厚的经济实力,在一片荒漠中建起一座新城——名叫康巴什。

  只是,地图上的这个新地名,不仅是座新城,也是个“空城”——一期工程方圆32平方公里的城市,街道上鲜见行人,没有人气。

  街上的清洁工比行人多

  “康巴什是个空城。晚上没人,白天人也很少。”

  3月14日晚7时许,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郊外55公里处的鄂尔多斯机场。刚下飞机,记者向一名工作人员打听“康巴什在哪里”,对方这样回答。

  康巴什距离东胜区22公里。荒漠中,一条一级路面的大道连接两地。

  15日上午,路上的车辆并不多。刚出市区,还能看到路旁有不少在建的楼盘,越往南越发荒凉起来。

  路的尽头陡然出现了大片林地,还有一栋栋楼房、一排排别墅,很是气派。上午10点,进入康巴什新区,第一个十字路口的红灯亮起时没有别的车停下来,横向的绿灯下也没有车通过,也看不到行人。

  康巴什的中心位置是鄂尔多斯市党政大楼,3栋外形一致的12层楼房。朝南正对着的是这个新区的南北中轴线——宽200米、长2400米的成吉思汗广场。

  广场西北角、鄂尔多斯大街与文化西路路口,清洁工老李正在清扫路面。这是记者在康巴什遇到的第一个人。

  她负责的路段是从这里朝西数10根电线杆的距离。500多米的路段,老李扫了几年。头两年,“更好打扫,啥也没有,除了沙土,还是沙土。”她随手拎着个不大的塑料袋,里面装着多半袋杂物,“两天时间就只扫了这么点垃圾,另外,还捡到1个瓶子。”“为啥没垃圾?因为没人呗。”她一边划拉扫帚一边问记者“几时来的”,并建议说:“你晚上再来看看,吓人呢——都是黑洞洞的”。

  50多亿打造的荒漠新城

  正值春季,不时刮着四级风。

  16日下午5时许,成吉思汗广场最南端的景观湖,看风景的只有记者一人。

  湖边一角的公共卫生间小休息室里,挤着6名清洁工,山东夫妇、湖北夫妇,另外两个老头是内蒙古当地的。去年才来康巴什打工的山东女人说:“这里除了车,就是楼,可就是没人。”当地一个老头接过话:“康巴什车头比人头多”,大家都笑起来。

  2004年以前,康巴什还是片荒漠,只有两个小村庄,不到1400人。

  那时,整个鄂尔多斯一度是内蒙古最为贫困的地区。直到有一天,这里发现了四大“宝贝”:特有的阿尔巴

  斯白山羊绒被誉为软黄金;煤炭探明储量1676亿吨,占全国1/6,鄂尔多斯如今是中国产煤第一大市;稀土储量6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1/3。

  因为“羊、煤、土、气”,于是扬眉吐气。

  2007年年底,中国城市竞争发展力排名:鄂尔多斯增长竞争力全国第一;人均GDP1.0451万美元,超过北京、上海。

  鄂尔多斯老城区东胜23平方公里上拥挤着30万人。手中有了钱,政府便开始拓建新的城市发展空间。2004年,政府开始在荒漠中开始兴建新区,建设总投资达50多亿元。

  站在党政大楼12层楼顶往南看,在这张巨大的荒漠“白纸”上,矗立着康巴什的六大地标性建筑:剧院、文化艺术中心、会展中心、新闻中心、博物馆、图书馆。

  只是,这里还缺少超市、医院、学校和人。

  尽管各种设施还在完善中,但鄂尔多斯人对这座新城依然充满自豪,把康巴什誉为“千年荒漠、创业热土”。新区党工委季刊《康巴什》2009年第1期、署名蔺怀恩的一篇文章写道:“眼前这条舒畅伸展的大道,便是人们惊呼的‘上班大道’了……因为市政府机关刚搬迁不久,商业的经营尚属空白,几乎是机关人员的来回跑道。现在是早上8点多钟,赶班点的汽车们轰轰烈烈……我乘坐的这辆沃尔沃轿车身前身后是一片车的涌流。”“奔驰、保时捷、宾利、法拉利们跑得气咻咻,一个个志在超越;后边的宝马、福特野马、兰博基尼、凯迪拉克们你追我赶,使着绝不甘于居后的情绪;就是那享有豪族尊位的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也是那种飞翔的姿影,正在望风绝尘、不可一世地冲来……”

  令人费解的荒漠“白纸”

  公务员是这里人口构成的最主要部分。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陈曦告诉记者,2006年7月31日,党政机关从东胜老城区正式迁到康巴什新区,但很多公务员家还在东胜,“于是两头跑。”

  再就是到政府办事的人。16日,在康巴什新区的政务服务大厅里,记者终于见到几天来康巴什人口密度最稠密的一刻:3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30多名工作人员、办事的50多人。

  15日,中午时分,图书馆大厅。大厅一侧是新华书店,4个正在看书的人,其中两人是工作人员。而大厅里的保安比读者多,足足有5人。

  康巴什新区到底有多少人?2009年8月出版的《康巴什》季刊透露:新区人口情况2008年为28000人,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为2.86万人。

  两三万人散落在一个32平方公里的钢筋水泥丛林里,不难想象是个什么场景。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