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近20年间我国湿地总面积减少了11.46%  

2010-05-06 10:45:54|  分类: 中国之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近20年间我国湿地总面积减少了11.46%,由1990年的36.6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08年的32.4万平方公里。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的湿地面积中,只有21万余平方公里是相对恒定的,其余多为冰川积雪和冻土融化等形成的临时湿地。

据该实验室主任宫鹏研究员介绍,近20年间,黑龙江和内蒙古减少的湿地面积均超1万平方公里,东北三江平原的湿地已不到新中国成立时的1/3,而西藏湿地面积增加了7000余平方公里。“西藏增加的多为临时性湿地,能够发挥的生态作用比较有限。但黑龙江和内蒙古湿地减少的影响却是巨大的,例如对丹顶鹤等鸟类的栖息地造成了重创。”

研究结果显示,近20年间,人工湿地增加迅速。从1990年的23115平方公里增加到了2008年38656平方公里,增幅为67.23%,而同期天然湿地减少了16.76%。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天然湿地的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和价值远远高于人工湿地,这种变化应引起重视。”参与制图工作的牛振国副研究员说,长期的湿地开发和过度利用,使天然湿地资源面临丧失、破坏和功能退化等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