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老东北故事——关东“三奇”  

2011-02-21 11:54:06|  分类: 百科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神奇富饶的关东,千百年来人们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了独特的习俗文化。其中“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被称为关东三奇。

棒打狍子

狍子对突如其来的情景大多惊呆,很容易被猎人捕获,所以俗称它为“傻狍子”。家里来了客人,猎人拿个木棒子出去,不一会儿就能打死一只狍子回来,剥皮烀肉做下酒菜。说明关东这块地方狍子成群,随手就能打到一只吃肉。捕狍方法很多,常用有“一卡狍道,二迎围,三下套子,四是双腿撵狍子”。尤其是下大雪时撵狍子,发现狍群时,突然一声大喊,吓得狍子懵头转向,到处乱跑,陷入雪地,就走不动了,人们手拿棒子照狍子脑门打一下,或打狍腿,都能轻易捕到它。

瓢舀鱼

东北地方江河纵横,鱼类多达几十种,无船无网的人们都能抓到鱼吃,妇女们去河边洗衣服,用瓢舀水时都能舀上几条鱼来,说明东北地方只要地上有水的地方都有鱼,尤其是下大雨涨大水的时候遍地是鱼。冬天水泡子里冻上厚厚的一层冰,人们用冰串子将冰凿开,用搅罗子在冰眼里一搅,就能搅一兜子鱼或哈什蚂上来。冬天雪夜里,在冰眼旁点上一个灯笼,水中的鱼直奔亮光,人们就可以用搅罗子往上捞鱼。

野鸡飞进饭锅里

野鸡肉美鲜嫩,高蛋白质低脂肪,与榛蘑炖在一起,清香可口,营养丰富。历来民间有“宁吃飞禽一口,不吃走兽半斤”的俗语。人们捕捉野鸡方法很多,用细丝绳拴套绑在树棵上,大声哄叫,野鸡听到动静惊慌乱跑,很容易钻到套子里被捉。野鸡最怕老鹰,一旦被鹰追逐,则顾头不顾腚乱撞,有时撞入野外茅草屋的饭锅里。

  评论这张
 
阅读(64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