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农民人情费负担重 攀比之风严重  

2011-02-21 11:56:41|  分类: 社会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今在农村,人情礼种类繁多,礼金数目飞涨。以前农村送礼多是过年和婚丧嫁娶上的亲情礼或友情礼,近年来,送礼名目日渐增多,有“生孩子礼”“满月礼”“结婚礼”“生日礼”“建房礼”“乔迁礼”“升学礼”“参军礼”“开张礼”等等,再加上逢年过节的人情来往,人情礼已经到了层出不穷、难于应付的地步。

过去亲朋好友、乡里乡亲送礼大都是10元~50元,近年来农民往来礼金额迅猛增长,直系亲属送礼由过去的几十元,提升到现在的100元~1000元不等,街坊邻居、朋友同事的礼金则由过去的10元、20元上升到50元~200元不等。人情礼越来越重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攀比、盲从心理盛行。不少农民认为,“家里有事,来的人越多说明人缘越好,场面办得越大说明势力越大”,把相互往来的频繁程度以及礼金赠送的多少,当作是衡量人情厚薄的重要尺度。这种心理,像催化剂一样加速了人情支出的增长。

二是把人情礼当成生财之道,陷入恶性循环的僵局。调查发现,许多农民存在这样的思想:去别人家赶礼的时候,看到别人收了不少钱,现在轮到自己有事,也必须借机捞上一笔。这样的想法促使他们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找理由请客,连孩子过生日都成为请客的理由。结果人情交往变成了金钱交易,人人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人情消费不断攀高,让农村家庭苦不堪言。农民现金收入渠道少,水平低,人情费的支出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消费,而且减少了必要的生产投入,成为一种沉重负担。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生活本就捉襟见肘,人情费更是难以承受之重。鉴于这种风气在许多农村愈演愈烈,专家建议各级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通过在农村大力倡导新风尚,打破目前已经存在的变味人情链。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