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老东北故事——风刮卜奎  

2011-02-04 15:32:42|  分类: 传统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关东,大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关东三件宝,貂皮、人参、靰鞡草”了。相类似的,还有“关东三大传说”,它们就是“狗咬奉天”,“火烧船厂”和“风刮卜奎”。其中,奉天、船厂和卜奎都是古地名,分别是现在的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吉林市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这里说的卜奎便是这个齐齐哈尔了。
      “风刮卜奎”几乎是每个齐齐哈尔人耳熟能详的传说故事了。相传,卜奎城原来在诺尼江(古水名,现在的嫩江)之西,且常年大风不停。有一天夜里,大风又刮了起来,天地一片混沌,无人敢出门看个究竟。等到第二天风停了,人们却发现了整个卜奎城已经被大风刮到了诺尼江的东岸。就这样,卜奎人一代又一代的在嫩江之东生息繁衍着。这就是有名的“风刮卜奎”了。 虽然传说可信度不高,但历史上的齐齐哈尔城确实是在嫩江的西岸发展而来。
       早在公元1125年,齐齐哈尔城的前身——庞葛城,就矗立在嫩江之西。清康熙年间,公元1691年,黑龙江首任将军萨布素奏请康熙帝在嫩江西岸齐齐哈尔村建城,并将黑龙江将军府迁至此处,以便于广大龙江地区的统治。奏请得到批准后,问题又出来了。即将建成的省城在嫩江西岸,驿道、驿站以及黑龙江的大部分地区都在嫩江东岸,交通、通讯十分不方便。遂将城址改在了江东的驿站所在地——卜奎村。所以,地名为卜奎,城名为齐齐哈尔,二名并存。直到现在,齐齐哈尔最繁华的街路仍叫卜奎大街。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