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呼伦贝尔草原退化严重形成3条沙带  

2011-03-13 14:16:24|  分类: 关注林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呼伦贝尔草原总面积1126.67万公顷,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833.33万公顷,占内蒙古草原总面积的11.4%。目前呼伦贝尔市退化草地面积已占草地总面积的40%以上,目前已形成3条沙带,面积达88万公顷,其中流动沙地4万公顷,半固定沙地6万公顷;另外还有近300万公顷的潜在沙化区域。不仅如此,呼伦贝尔草原还仍以每年2%的速度退化,而草原建设速度每年仅为0.2%。长此以往,呼伦贝尔草原将可能会变成“呼伦贝尔沙漠”。

造成呼伦贝尔草原总体退化的原因有气候因素,这里夏季少雨,几乎十年九旱,严重影响了牧草返青,火灾也频繁发生。另外,鼠虫害也严重危害着呼伦贝尔草原,且草原上常常是多种灾害并发,严酷的自然条件致使本就脆弱的草原本身难以修复。另外,过度放牧及滥垦、滥挖是造成草原退化的主要人为因素。盲目增加牲畜头数,致使有些地区出现严重超载现象,掠夺式的生产方式造成草原退化。多年来大片草原被开垦成农田。目前,呼伦贝尔草原区耕地面积已经达到800多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9%,且开垦区域集中在植被类型多样、植物种类繁多、草场质量最好的草甸草原地带。再次,呼伦贝尔草原盛产许多名贵中草药,在利益的驱动下,许多社会闲散人员成帮结队滥挖中草药,破坏了草原植被。有关资料显示,呼伦贝尔草原植被覆盖度降低10%~20%,草群高度降低7~15厘米,草地生产力下降30%~50%,牧草品质下降,理论载畜量下降46%。

呼伦贝尔草原退化严重形成3条沙带 - 五味子 - 五味子

 

  评论这张
 
阅读(84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