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盐荒”与网络谣言  

2011-03-21 15:01:28|  分类: 社会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了解,“盐荒”传闻有两个版本:一是日本核泄漏把海水污染了,后续生产出的海盐,含有放射性物质,对人体构成危害,所以要抓紧购买现有的碘盐;二是碘盐能应对核辐射的危害,相当于保命、救命的“稻草”、“药品”。
  前些时候,网上热炒过大蒜,所谓“蒜你狠”;热炒过绿豆,所谓“豆你玩”,还热炒过姜、糖,等等。其实,说穿了,都是游资或其他资金,基于经济利益而释放的谣言,这些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关系广大范围的民生,他们利用人们的心理,先囤积居奇,然后放出谣言,诱导人们疯抢,高价套现获利。
  这次“盐荒”,也是同样的状况。游资或其他资金,炒房、炒股、炒期货,都不保险,就瞄准了关系民生的食盐。他们确实摸准了社会公众的“七寸”,在很多地方(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发生了盐荒,价格一路攀升,很多农村的群众向城里的亲人打听消息、委托买盐。在城市的超市,买盐需要排队且限量供应。
  但是,这种“商机”,是建立在制造社会恐慌而获利的基础上的,属于不道德的,有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商业道德。类似于先前的“投机倒把”行为。不但应该受到道德谴责,也应该受到法律追究。否则,会形成严重的不良示范,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又产生出更多五花八门的谣言。弄得人心惶惶、社会不安。


       虽然理性的人都相信,很快,这次“盐荒”风波就会结束。但是,这一网络谣言所带给我们的思考,也是深刻的、久远的。
  一、网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是各界的共识。我国的网民数量日益庞大,网络越来越成为数以亿计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为重要的信息来源渠道,进而作出判断采取行动的重要依据。这些信息经过广大网民,也更可以深深影响那些不上网的人。

  二、网络谣言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出于不当得利目的、出于泄私愤扰乱社会秩序目的、出于好玩或提高自己网络名气目的,以及其他种种目的,一些网民单独或有组织、被组织地,就会散布形形色色的网络谣言,就像前些时候关于河南“钴60泄露”事件、就像网民在百度贴吧发布新增“H1N1”病例的谣言等等。

  三、需要高度重视网络应急预案建设。有关方面需要增强对各种事件及其衍生后果、连锁反应的前瞻性研判,防患于未然。这次“盐荒”谣言的应对比较及时。把真相、把各种应对处置措施与结果,迅速地告知公众。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