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中国粮食安全的实质应该是质量安全  

2011-04-20 08:55:08|  分类: 中国之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历史上,我们国家因为水旱虫灾导致的饥荒难以计数,其中比较严重的灾难都导致了农民起义甚至政权更替。因此,历朝历代为了稳定都把农业生产【既粮食安全】放在了首要位置,当今也不例外。
       相关资料显示,我们需要18亿亩耕地才能养活自己,而18亿亩耕地的底线已经告急;我们每年需要消耗的原粮约9500亿斤,而9500亿斤粮食是丰年的总产量。因此看,我们国家的粮食问题在数量上是不安全的,所以政府连续出台政策鼓励粮食生产,强调粮食安全问题。但从多方数据看,粮食的数量安全问题并不大。如果能合理利用有限的耕地、注意节约用粮、减少工业加工用粮、避免仓储损失、降低精细粮比例等,我们的粮食安全在数量上还是有保证的。
        就目前看,我们更应该关注粮食的质量安全问题。
        年前,有好友送我几袋地产面粉,对我说,这是自己种的口粮,没上化肥和农药也没有各种添加剂,虽然粘点、黑点,却很有粮食味儿。我听后无语。因为工作原因,连续多年与农民和土地打交道,深知农民为了提高产量随意提高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以至于小麦亩化肥折纯使用量高达30斤,农药使用量高达15克。这样的粮食不仅品质较差,而且农药残留严重超标。再联想到重金属、有机化工污染的土地,我们的原粮已经不再是安全的粮食。加工环节更有各种添加剂、染色剂、光亮剂,如此一来我们的口粮几乎就成了各种化学品的总汇,质量上毫无安全可言。长期下去,我们必然把自己置于死地。
        因此当前我们的粮食安全问题的实质不是数量上的安全,而是质量上的安全。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