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基层财政缺口大 领导天天想找钱  

2012-01-10 11:39:56|  分类: 社会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月9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百余位县(市)领导齐聚一堂,探讨县域经济发展的现实困境和转型之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层财政的困境及解决之道成为论坛上最受关注的话题,滕州市市委书记董沂峰的一句 “天天想钱”,更是引起在场嘉宾的共鸣。

       2011年一般财政预算收入超200亿元的江苏昆山市,与财政收入分别为93亿的山东滕州市和9.3亿的云南嵩明县看似差别巨大,其实面临着一个完全相似的问题——三地财政缺口都十分巨大。

       江苏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路军在论坛上表示,“每个县(市)遇到的问题各异,我去年6月到昆山工作,觉得这个全国百强县一年可用财力达到100多亿元,肯定不会缺钱,但半年下来发现现实却是很缺钱。”路军说,“去年除去政府型资金、土地收益及上缴给国家的接近200亿元,市里剩下的钱只有174亿元,还有很多必须要投的,如教育、公共交通、科技人才等方面。”他举出了科技和人才方面投入缺口巨大的例子。“从2009年开始,我们每年拿出不低于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6%用于科技和人才方面投入,这个投入非常大。但这件事必须要做,而且这个钱还真是不够。”

       对此董沂峰也深有同感。“去年财政收入93亿元的滕州市在山东省140个县中排第四,而财力58亿元更是山东县级市的第一名,但资金缺口仍非常大,财政收入的增长远远满足不了改善民生的愿望。”他表示,让农民过上城里生活、真正让农民享受和城里一样的公共服务,这一愿望和财政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让他“天天想钱”。

       云南嵩明县委书记则表示,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县,嵩明和中东部地区相比差距更大,去年的总收入是9.3亿元,虽然已连续几年保持接近40%的递增,但如果要解决民生和发展问题,缺口依然很大。

      【全国的县级财政多数是吃饭的财政,想发展都在举债度日。】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