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五味子

人生有百味 得五味足矣

 
 
 

日志

 
 

网摘:高考后家长该怎么做?  

2012-06-25 09:39:33|  分类: 子女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可以说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甚至是“分水岭”。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考完了就可以放松了,殊不知,在这个阶段,家长依旧要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后孩子走什么样的路,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此刻仍需要家长在一旁引导把关。

  孩子没考好 家长应包容与鼓励

  俗话说,高考就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通过的不多,因此,有人考得好,有人却失利。考得好,家长、孩子皆大欢喜,这时家庭关系一般都朝正面、积极的方向发展;考得不好,常见的情形是:一家人都笼罩在愁云惨淡之中。更有家长指责孩子不努力、讥讽孩子笨等。

  孩子高考失利,应该理性判断失利的原因,多理解、包容孩子。大部分孩子考试失利后都很难过,甚至心灰意冷,家长这时还指责,只会给孩子增加压力,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家长在孩子失败受挫的时候,要做的是理解、包容、鼓励孩子,让孩子尽快恢复自信,为接下来的生活做好准备。

  考后放松 要做到张弛有度

  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如释重负,首先想到的就是放松。将平日因为怕影响学习成绩而不能做,或被家长禁止做的事情通通做一遍,如睡到自然醒、整日与同学聚会游玩,甚至通宵玩电脑游戏、泡吧等,而大部分家长也对孩子考后的这种行为大开“绿灯”。

  高考后,孩子刚从单纯的学习生活走出来,面对五光十色的社会,很容易失去判断力,染上坏习惯,如吸烟、喝酒,或者毫无节制地沉溺电脑游戏中,以致影响今后的生活,因此,面对孩子考后的放松,家长也要把把关,让孩子的放松做到张弛有度。

  填报志愿 家长不要包办

  高考后,填报志愿是孩子和家长非常重视的事情,这将决定孩子今后的生活发展方向。这时,许多家长会将择校、择专业的活揽过来,替孩子搞定,甚至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以致孩子在大学期间,因为缺乏兴趣和动力,应付了事,浪费时间和金钱。

  填报志愿时,家长只要起引导作用就好,不要包办。首先家长要了解什么是孩子擅长的、感兴趣的,将来又比较有用的专业,从个人和社会等角度来看;然后根据考试成绩等其他因素,让孩子自己思考和决定报考志愿。总之,家长只起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上大学、选专业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所以家长要做的就是做孩子的后盾,增添孩子的信心和力量。

  同时,不要被所谓的热门专业所迷惑,因为现在的热门专业很可能在孩子毕业就业的时候,就不再是热门了。

  让孩子 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高考是一条分界线,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心态,都会发生变化。考上大学的,会脱离爸妈保姆式的照顾,面临第一次离家独立生活;没考上的,则可能面对复读、参军或工作。这个阶段,大部分孩子已满18周岁,开始学会独立并对自己负责,但这时候的孩子往往对未来还没有具体明确的规划,缺乏长远的目标,甚至对即将不一样的生活一知半解。

  家长此刻一定要花时间,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多聊聊天,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并帮助孩子一起梳理其想法、规划,让孩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可以怎么做,并明确自己人生发展方向。这样,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才会有明确的目标,并有意识地积累人生经验,实现自己的理想。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